路南新闻基层动态

唐山路南区友谊街道:“1233”模式探索为老服务新途径

2022-08-11 18: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俐莉、连博康)每天清晨,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友谊里社区的王大爷都会和老朋友们相约在社区里散步健身,到了早饭点,王大爷就会到街道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上一顿丰盛的早餐。得益于友谊街道为老年人创新打造的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独居多年的王大爷不仅是用餐,生活起居、日常陪伴都得到了很好地照顾。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成为友谊街道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友谊街道境内老年人多达8126人,占人口总数的26%。“在街道老年居民较多的背景下,我们积极探索出‘1233党建+养老’的工作模式,以满足境内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友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友谊街道结合街道实际,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为老服务的新途径、新办法。设定建设智慧型养老党建示范区域的1个目标,精准服务辖区活力老人和高龄失能失智老人2类老年人群体,充分发挥辖区专业养老队伍、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爱心队伍、社区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在友谊街道、各社区、各小区立体打造“中心—服务站—驿站”3级养老服务体系,打造“1233党建+养老”为老服务工作模式,为老年人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乘着城市更新升级改造的东风,友谊街道成功引入河北董氏集团投资700余万元建设1500平方米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配餐送餐、康复保健、文娱休闲于一体的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中心的辐射带动下,街道各社区长者服务站进行优化升级,划分“乐养”“膳养”“康养”“颐养”四大功能区,打造“初心课堂”“初心影院”“初心心理咨询室”“初心按摩室”等功能室,整合境内32家爱心商户打造长者食堂、长者水吧、长者超市等特色长者驿站,为老人提供了舒适便利的就餐、休闲、娱乐、康健等均等化、多元化、普惠性服务,构建起立体全面地养老服务阵地。

在加强养老阵地建设的同时,友谊街道充分发挥大工委的引领作用,凝聚唐山武警支队、唐山第五医院、唐山二中、路南检察院、路南法院等近邻单位丰富的医疗、教育、法律等党建资源,分别构建以医生、退役军人、退休党员、律师为主体的“白鸽”“松柏”“银辉”“蓝海”4个志愿服务联盟,打造“初心家园·长者课堂”“初心家园·一碗暖汤”两个品牌活动,让养老服务更丰富更有质量。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深挖‘1233养老服务模式’的巨大潜力,积极沟通协调更多的养老服务资源嵌入社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用‘党建红’托起‘夕阳红’。”友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