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南新闻基层动态

织密防护网 连起百姓心——走近唐山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网格员

2022-05-09 10:44:1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您好,您不用开门,我是社区小刘,过来确认一下家里人身体是不是一切正常。”唐山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工作者刘佳正在进行居家隔离人员每日巡查。刘佳说:“在社区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我们都形成了台账,每天网格员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巡查,确定居家居民身体一切正常”。

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立新西里社区依托社区网格化工作体系,从设岗设卡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测温登记、检查健康码,到安排社区报备、核酸检测、消杀灭毒,再到开展社区疫情大流调,针对现住人员外出情况进行调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协力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护网,做好人民群众“巡逻员”“守门员”“宣传员”。

“目前我们社区共有1张总网格,依照党支部建立3张大网格,按照楼栋建立19张小网格,再按照单元建立起76张所辖居民不超过30人的末端网格,居民们通过网格微信群或者直接拨打我们公布在楼道口的网格员电话,都可以随时向我们寻求帮助。”社区书记李香菊介绍道。通过社区网格,立新西里社区立体有效管理起辖区内1177户、1819名居民,充分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生活,在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中起到了层层发动、一呼百应的作用。疫情期间繁重的核酸检测工作,正是在社区网格中每一位“组织员”的努力下,真正做到了有序开展、顺利完成。通过社区网络体系,该社区形成了巡查—建档—交办—督促—反馈的完成闭环处置流程,把群众生活中的问题尽量解决在社区内,确实无法处置的及时向上一级报告。

这会儿,李香菊正带着第三网格管理员芦珊前往111号楼看望独居在家的王大姨。在111号楼楼口,正巧碰到正在进行消杀工作的于大哥,芦珊介绍:“于大哥是疫情期间加入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网格这几栋楼的消杀工作都是于大哥在安排。”据了解,立新西里社区高度利用社区网格,疫情期间吸纳了百余名志愿者进入社区网络体系,成了一支可以充分调动的中坚力量,从日常社区巡逻为群众解决问题,到疫情期间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社区志愿者是居民群众最贴心的人。其中一些具有专业技术的能人成立了“应急小分队”,网络、水电、下水道维修等社区疑难杂症在“外不进、里不出”的疫情期间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些志愿者协同社区工作者做好人民群众“服务员”“配送员”,无论是封控管理时期还是疫情常态化管理时期,都为社区需要照料的居民送去最贴心的温暖。

在谈到下一步社区网络体系建设时,李香菊说:“接下来,我们会结合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继续延伸网格服务触角,不断完善社区网格体系,真正成为快捷、高效,让群众满意的工作体系”。(连博康)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