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南新闻基层动态

唐山路南区女织寨镇党建引领“小网格”

2022-05-06 11:28:52 来源:路南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唐山路南区女织寨镇依托初心家园阵地,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创新推行网格化“12114”组织品牌和网格化“一站两定三心四为七员”服务品牌,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高效为民服务,为建设“经济强区、幸福路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力量支撑。

夯实基石,科学划分网格覆盖体系

女织寨镇结合实际,综合考虑生产生活业态和集群状况将全镇划分为行政村、社区(生活小区)、企业(市场)三大类,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镇网格-片区网格-基础网格-联户网格-子网格”(镇网格-社区网格-基础网格-楼栋网格-子网格)五级网格体系,创新推行创新推行网格化“12114”组织品牌和网格化“一站两定三心四为七员”服务品牌,分门别类建立详实、稳定的台账,提前将任务分解到人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一千两百余名网格员在镇党委领导下,将化身为民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党建联络员、红色代办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倡导员、安全管理员……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添砖加瓦。他们是“百变金刚”,是基层治理的“活户籍”“活地图”“活屏障”,在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着螺丝钉的作用。

规范管理,加强党的领导全覆盖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网格党组织“轴心”作用。结合实际对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将全镇党组织调整设置党支部33个、党小组86个,构建“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联户(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

依托“初心联盟”建设,打造“多功能”网格员队伍。深化推进“组织吹哨、党员报到”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初心联盟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全面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平战结合”制度要求,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探索建立网格应急处突机制,由网格党小组根据实际,召集凝聚身边在册党员、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等的力量,迅速组建值守、保供、扫码、秩序维护等各类队伍,设岗定责、动态调整,确保准备充分、对接及时、运转有序、保障有力。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网格高效运行

不断完善管理培训、网格运行、激励保障、考评监督等各项机制,对网格员队伍采取全过程管理,确保网格化治理取得实效。

组织网格员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结合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从摸排、访查、登记、汇总、管控、上报、核酸采集等方面开展内容教学,为网格员们详细讲解疫情风险研判分析、事件类别的甄别、“唐山网证”小程序使用方法、网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个人防护等知识,将疫情防控任务分解至网格、责任压实至网格,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屏障。

下一步,女织寨镇将继续做深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