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南新闻路南风采

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 唐山路南区开展“三治两送”活动

2022-01-25 11:1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马上过年了,社区举行的这次新春送文化活动让我们几个爱写字的老伙计好好发挥了一把,这大红色的春联真是忒有年味儿啊!”学院南路街道立新西里社区的居民王大爷开心地说,这是自唐山市路南区“三治两送”活动开展以来,第78场送文化进社区活动。

1月15日,路南区召开“三治两送”工作会议,图为大会现场。

1月15日,路南区召开“三治两送”工作会议,全区统一部署,大力整治“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将温暖和文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会后,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三治两送”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治两送”工作是路南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治脏工作,不断推进城市、农村清扫保洁和环境治理再上台阶,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整洁程度,打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通过开展治乱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常态化巡逻防控,不断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通过开展治差工作,加大对游商散贩、占道经营、违规贩售烟花制品等行为的处置力度,进一步打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通过开展送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开展送温暖行动,保证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让他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治脏工作全力开展 装饰“美丽”路南

“这已经是今天拉走的第3车垃圾了,再走几车我们村里就彻底干净了。”正在刚拆除的违建房旁忙碌的工作人员说道。女织寨乡党员、广大群众、志愿者服务队齐上阵组织人力,发动1000余人,对村内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村庄公共场所垃圾、柴堆草垛等逐条街进行彻底清理,目前已清理各类积存垃圾350余车、900余吨,拆除残垣断壁、私搭乱建73处,铲除粉刷小广告20000余处,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图为路南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的垃圾分类投放站。

路南区在城市农村同步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在城市住宅小区进行全面的卫生治理,在全区各村同步开展卫生治理行动,盯紧重点部位,开展垃圾清运和环境治理,做好城乡接合部的清扫保洁工作,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对区内南新道、国防道等24条主次干道持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采用“高压清洗+洒水对吹和降尘+洗扫+吸附”的作业模式,确保道路整洁干净,不见扬尘;强化沿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对沿街门店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星级达标评比,建立垃圾落地限时24小时清理制度、“一扫全包”责任制、垃圾分类投放及定点定时收集清运制度,全面优化城区环境;做好全区39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对破损苫布、围挡进行更换修缮,对黄土裸露地块进行苫盖,对工地周边区域进行整治,确保干净整洁。

治乱工作扎实开展 建设“平安”路南

路南区在节前大力开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堵塞安全通道、在消防通道堆放物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证安全通道畅通无阻;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对跨境网络涉“黄”涉“非”和出版制版非法出版物现象绝不手软,对网吧、KTV、音像、书刊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全时段实时监督接处警,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切实减少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感。

路南区还对影响城市面貌的不文明现象同步开展治理,对流动商贩、店外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疏导清理,落实“三限、三控”柔性措施,确保非法占道经营问题基本“清零”;全面启动乱停乱放治理行动,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督管理,重点解决公交站点、商场、医院等区域周边单车超量停放问题及不文明停放问题。

同时对祭祀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进行全面管控,大力惩治售卖烟花爆竹、烧纸等行为,实现文明祭祀、安全过年。

治差工作稳步推进 呈现“靓丽”路南

路南区还重点全面清理违规粘贴小广告等沉疴痼疾,对街面、楼道、公园广场违规散发、张贴小广告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做好亮化美化工作,开展城市主次干道、机关单位等部位形象提升工程,通过悬挂灯笼等方式,进一步浓厚节日氛围,及时修复破损、不亮路灯,切实便利广大群众,重现城市“靓丽”面貌。

图为景泰社区清理积雪,保障群众出行。

路南区通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对小作坊等无照经营整治力度,发现一起、解决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对全区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防止设备带病作业;做好小区、商超等人口密集区域的消防设备检查维修,确保达标使用。

全心全意送文化 打造“文明”路南

路南区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文化供给功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利用“红马甲”“小马扎”“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元化、公益化的文化活动。

图为小山街道开展的送文化进社区活动。

送演出、送政策,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把利民、惠民的利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送文化、送精神,面向敬老院、乡村、社区,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学榜样、悟真知。依托“路南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讲百姓身边事、看百姓身边人,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融进百姓生活中。

真心实意送温暖 打造“暖心”路南

时值春节前夕,路南区县级领导带头走进老同志们、军人家庭、一线职工之中,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春节前,路南区对老同志、困难群众等群体开展慰问活动。图为路南区委书记李俊朝深入基层,慰问困难群众。

慰问老党员,拉近党组织与老党员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慰问任职满20年及以上的老支书,解决他们生活生产上的问题,做他们努力工作的坚实后盾;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感谢他们为路南作出的贡献,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他们积极为全区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慰问退役军人和立功受奖军人家庭,积极协调解决生活困难,营造鱼水情深、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图为路南区志愿者团队看望养老院老人,帮助老人贴上春节窗花。

情暖老人心、守护夕阳红,路南区对全区养老院、福利医院等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提升,排除安全隐患、升级硬件设施,让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活动,让青年志愿者走进高龄、残疾、空巢家庭等老年人家中,为老年人送去来自青年的关心关爱。

同时,路南区还对节日期间仍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慰问活动,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和付出,鼓励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锤炼过硬作风,扎实工作、倾情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