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南新闻路南风采

唐山​市路南区多措并举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2021-11-16 21:32:0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美食、夜间娱乐、老唐山传统风土民情展示集于一体……路南区全面构建的涵盖文化、餐饮、购物、休闲、亲子、住宿等夜间经济的消费链条,全方位满足了群众需要。10月19日,南湖旅游景区成功入围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路南区发展夜间经济,要促进文旅融合,联动周边旅游资源,提升消费业态,拥有自己的文化品牌形象,为市民提供更丰富、更有路南特色的文化消费供给,更要成为新一轮促消费的发力点。”区委书记李俊朝表示。与此同时,还将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和服务保障,全力护航“夜经济”。近年来,路南区把夜间文旅产业项目作为长期性重点工程,坚持文旅融合,探索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构建起完善的旅游综合配套体系,将路南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为唐山实现由传统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转变做出了路南贡献。

打造“旅游+饮食”模式 发展唐山特色美食文化

路南区着力打造以唐山宴(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为龙头的本土传统美食集群,以万达广场、新街步行街为主导的现代美食集群,以及南湖主题休闲餐厅集群等多个集群的综合餐饮业态群。打造本土传统美食集群,以“餐饮+演艺+文化”为特色,建设唐山宴(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汇聚民俗街景美食街区、小山大世界、梨园盛世戏楼、饮食文化老物件展示长廊等板块,弘扬唐山传统文化和民间特色小吃,全方位展现老唐山传统风土民情;引入百姓府邸民俗中餐、八旗贝勒爷宫廷火锅、大唐州府精品中餐、小山儿西洋餐等大型餐饮企业,提升本帮菜的宴饮属性,为游客提供文化体验、家庭聚会、商务招待等综合服务,打造唐山特色美食文化品牌。打造现代美食集群,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美食品牌、头部连锁餐饮企业以及民间大众美食入驻万达广场和新街步行街,为游客提供种类繁多的选择,满足广大游客的餐饮需求。打造南湖主题休闲餐饮集群,在景区设置一心怀石料理、德国慕尼黑啤酒餐厅、布达佩斯音乐餐厅、约会时光主题餐咖、湖畔往事系列、KKC亲子餐厅等10余家特色主题休闲餐饮,将赏风景与饮食相结合,不但满足了游客休闲餐饮需求,而且成为城市时尚青年竞相追捧的网红打卡地。

打造“旅游+住宿”模式 提升景区配套服务保障

坚持以南湖景区周边的南湖会展酒店、足球主题酒店、文旅酒店、新华联铂尔曼酒店等大型商务酒店集群,以及万达广场周边的速8、爱尚等快捷经济酒店集群为载体,为景区夜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配套服务保障。打造大型商务酒店集群,形成南湖景区周边的新华联铂尔曼酒店足球主题酒店、文旅酒店等大型商务酒店集群,为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承载能力做好有力的“后勤保障”。打造快捷经济酒店集群,形成万达广场周边的速8、爱尚等快捷经济酒店集群,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接纳着四方来客。打造会展经济集群。发挥南湖会展酒店、会展中心、唐山宴等优质资源吸附用,承接国际、国内大型峰会,提振第三经济发展,刺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旅游+传承”模式 推动唐山本土文化传播

打造大型主题亲子乐园,建设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囊括低碳星球、童趣星球、度假星球等部分,将传统皮影文化与亲子游相结合,既为广大游客提供亲子休闲娱乐场所,又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了唐山传统文化。打造沉浸式实景体验剧,推出中国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展现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等人的成长历程和评剧创建、发展的百年历史,进一步推动了唐山文旅产业在更高层次、更高领域的融合发展。打造文创产业集群。通过自研和引入两种模式,形成了南湖、城市、非遗、唐山话、陶瓷等多系列1000余种产品,设置了景区游客中心陶瓷文创展厅、景区文创产品购物店和唐山宴一层唐山特产店为主的文创产业集群。发挥了传承唐山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作用,也为广大游客了解唐山文化、购买文创产品提供了便利。

打造“旅游+大型活动”模式 创新景区经济燃爆点

路南区举办跨年迎新、春节灯会、马拉松、徒步大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百余场,包括夜间大型活动20余场次,为夜经济持续引流聚势,其中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已连续举办四年,入园观灯游客累积突破270万人次,多次荣登央视新闻频道,已成为唐山乃至京津冀地区的春节民俗文化知名品牌活动。景区先后荣获“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休闲示范区”“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等称号,成功承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已经成为唐山承载历史文脉、彰显良好生态、体现发展质效的靓丽名片。(林乐程、薛鹏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